梨落kira

我随便写写 你随便看看
原创/短篇/GS/秀哀/透哀/名柯
🙅杠

原生家庭

“我吃到了很久没吃的肯德基,以为一个人把全家桶吃掉就好像有一个家能留在身体里。可是看完电影我又吐了,我好难过,家原来这么轻易就没了吗?”


从民政局出来,我没忍住哭了,许易言站在一边有些不知所措,只是递了张纸巾给我。

坐上车,我对着离婚证发呆。

待他一支烟抽完,说道:“是你做的决定,不要后悔。”

我脸上露出一丝嘲讽,“哭不是因为后悔,我只是难过最终还是成了最不想成为的样子。”

许易言关上车窗,没有对我那句话作出回应,说:“许颐韩快放学了,我们再最后一次一起去接他吧。”

眼泪又止不住的流下来,我想起上次他对我说话的样子,不像一个12岁的小孩,懂事得叫人心疼。

我们几乎没怎么一起去接过他放学,每次不是我就是他奶奶去,这一次他见到是我们,应该明白了。因为我清楚的看到本来与同学说笑走来的他在见到我们俩的那一刹那有片刻的微愣,眼中的光消失。原本上扬的嘴角还努力维持着,可完全不自然。

别的孩子都高高兴兴地牵着家长的手,把书包交给大人,许颐韩在人群中形成了对比,他步伐缓慢,一手死死抓住书包的肩带。

许易言上前想替他背包,他躲开了。

他走到我身边,拉起我的手说:“妈妈,今天你很准时。”以往我总是会比他放学时间晚上十分钟,他多次抱怨,可今天即便我早到了,也不见他脸上有笑意。

“饿了吗?想吃什么?”许易言从没像现在这样关心过他,我真的想挖苦他几句,终是忍住了。

“肯德基。”

那是平时我们不准他吃的东西,可今天像是惭愧一般,我和许易言没人说不可以。

“你们先去,我停好车就来。”他在路边放我们下来。

许颐韩死死抓住我的手,我看向他,他面无表情。

在柜台前他说要一个全家桶,我又点了3杯九珍和一盒自己吃的土豆泥。

许易言来了以后只喝了饮料,我也没吃那个桶。以前觉得分量很足的全家桶现在看看也就一点点,许颐韩吃的样子不像是享受,而是在硬塞。

“如果吃不下去不用勉强。”我说。

“好久没吃,感觉没以前好吃了。”他嘴里塞满了东西,说话的声音都被食物堵住了一半。

即便他这样说,却还是吃完了全部。我竟不知道他胃口这么好。直到很多年以后看到《地球最后的夜晚》里白猫在伤心的时候连苹果核都吃下,我好像有点明白了。

晚饭过后我们又一起去看了场儿童场的电影,他坐在中间,全神贯注地看着屏幕,又有了喜怒哀乐。总是有结束的时候,出电影院前许颐韩说要上厕所,我们便在外面等,过了好久他还没出来,许易言觉得奇怪就进去看到他站在水池前,就呆呆望着镜子。

分开前他抱了一下许易言,没有说什么。

到了家,他自己去洗澡,回房。我让他早点睡,就见他坐在桌前写日记,头也不抬地应了我,我便出去了。

离婚前我们说好让许颐韩自己选择与哪一方生活,他说要照顾妈妈,而房子也留给了我,许易言搬去与父母同住。

半夜我去给许颐韩盖被子,看到他的日记本放在桌上,虽然心里有个声音告诉我不要看,可我还是拿走了。

他的字一直都不是很好看,却努力写的工整,而且坚持每天都写一点。

我翻了翻他以前的日记,其中有几段印象深刻:

1.1 周三

今天是新年的第一天,我们全家在一起吃了顿饭,奶奶烧的菜还是那么好吃,不知什么时候就吃不到了。

2.25 周二

又吵架了,不懂大人们的世界。陈幼仪说她父母也常吵,不过我想应该不同,爸爸妈妈的吵是随时会分开的。

3.19 周四

那一天好像就要来了,今天学到一句诗“山雨欲来风满楼”。

4.1 周三

今天是愚人节,陈幼仪骗我说老师要把她调开,我担心了一整天,果然是骗人的。回家以后发现家里少了很多东西,爸爸最喜欢的健身器材没有了,挂在客厅的合照哪天会消失嗯?

4.19 周日

爸爸的书也少了很多,衣柜也空了。

4.24 周五

爸爸妈妈终于一起来接我了,可我多么希望来的是奶奶啊。我吃到了很久没吃的肯德基,以为一个人把全家桶吃掉就好像有一个家能留在身体里。可是看完电影我又吐了,我好难过,家原来这么轻易就没了吗?

他最后的几个字也许被泪水染过,已经花了。

看完我又放回了原位,在沙发上一坐就到天明。

原来我所承受的痛苦终究还是在我孩子身上又演了一遍。

除了感到抱歉,我什么也做不了。

希望他可以慢慢适应吧。

我竟在心里生出这种想法,不由打了个冷颤。我好像越来越像妈妈了,自私又冷漠

而这恰恰,是我最讨厌的样子。

 



我还记得那天的样子,那天发生的每一件事都格外清楚,此生难忘。

陈幼仪告诉我对着流星许愿可以实现,我当然听说过又忍不住笑她怎么信这个,她难得没和我生气,用手电筒在我眼前划过,说快许愿。

被她催得不耐烦,我便闭上眼在心中默念千万不要爸爸妈妈一起来接我,哪可能实现呢?

我还没走到校门,就看见人群中站着我的父母。可笑的事爸爸四处张望,偏偏就没看到我。

傍晚的天边有一抹橘色,我从没像那天一样仔细观察过,自坐上车我就一直望着车外,倒退的树木、车流、人潮,如同逝去的童年,在眼中一点点模糊。

吃的东西明明是最爱的,当时却味同嚼蜡,电影很好笑,我却更想哭。

厕所里我对着镜子站了好久,在我的身上再也看不见一点父母的影子。就在前几秒我吐光了吃下的晚饭。

真是悲哀啊,我模仿着石川啄木的语气,今天就要结束了。

想起我的名字,许颐韩,妈妈说如果我是女孩便叫许仪韩——许易言心仪韩嘉琳。

我不对我的名字感到奇怪,至少证明爸妈曾经相爱。

天快亮了,我要睡了。

评论

热度(22)